Sunday, September 13, 2009

如何培养学习习惯?

当你听到“柠檬”时,你会有馋涎欲滴的感受,不由自主的流出口水吗?为什么会发生这类现象呢?诺贝尔得奖者、俄国生理学家艾文•巴弗罗(Ivan Pavlov )做了一项实验。每次艾文给狗儿喂食物时,狗儿看到食物,就会流下口水,这时艾文就会响起铃声。重复多次以后,艾文发现当食物还末拿到狗儿的面前,光响铃声,这时狗儿也流出口水。这是因为铃声已成为狗儿进食的一种信号,让狗儿产生行为反应。

每当傍晚7点或8点时,你是否就会心不在焉,很想赶快打开电视机观看电视连续剧?这是为什么?这是因为我们不断重复的相同动作,逐渐形成一种习惯,变成大脑里的一种自然行为反应系统。行为科学研究结论:一个人一天的行为中大约只有5%是属于非习惯性的,而剩下的95%的行为都是习惯性的。


所以,在学习时,我们也应该尝试使用这种原理,养成在同一时段和地点阅读或做功课。久而久之,当时间一到,我们就会很自然以及自动的走进书房学习。而且,养成定点定时的学习习惯,大脑也会习惯性的进入最佳状态,让学习变的更容易。

我们要如何养成定时定点温习功课的习惯呢?心理学家研究结论:21天的重复就会形成习惯;90天的重复,会形成稳定的习惯。所以,只要你坚持定点定时21天,这良好习惯就是你的了!当然,在这过程中你将会经历三个阶段:

第一阶段:1至7天左右。此阶段的特征是:“刻意,不自然”。你需要十分刻意提醒自己改变,而你也会觉得有些不自然,不舒服。

第二阶段:7至21天左右。此阶段的特征是:“刻意,自然”。你已经觉得比较自然,比较舒服了,但是一不留意,你 就会回复到从前。因此,你还需要刻意地提醒自己改变。

第三阶段:21至90天左右。此阶段的特征是“不经意,自然”。你已经完全了自我改造,这项习惯就已成为你生命中的一部分,它会自然而然地不停地为你“效劳”。

记得,如果你没有努力的去培养好的习惯,你就在培养着坏的习惯!

No comments:

欢迎光临
看了要留言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