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September 13, 2009

不要温习太久!

请问你可以形容你常带的手表款式吗?它是什么颜色?什么形状的号码?怎么样的秒针?你会发现有些困难,是吧!这是为什么?因为我们天天都会看它,久而久之,它就无法对我们产生任何的感官刺激,所有很容易被忽略。

如果我们长时间温习或阅读同样的内容也会产生类似的情况。依据斯金纳(B.F.Skinner) 和多位心理学专家,通常学生都无法在一天里有效的学习困难的内容超过4小时。根据斯金纳,就算每小时都有休息,多数的学生也无法有效连续学习相同科目超过四小时。这就是所谓的神经递质减低原理(The Principle of Neuro-Transmitter Depletion)。


当某人长时段阅读相同科目时,疲累、厌倦甚至迷惑的情况就会出现。这是因为在连续不断的学习下,无法产生任何感官刺激,就算是学习最简单的知识!

研究显示大脑在长时间的学习下,大脑的活动和化学变化会逐渐减低。

因此,要有效的巩固所学到的知识,就要多休息(至少每小时5分钟)和不要在一天内阅读相同或困难的内容超过4小时,也不要连续学习任何知识超过4小时。

注意:

1. 在同一天里不要学习相同科目超过4小时。

2. 不要连续学习超过4小时,就算间中有休息。

3. 每学习20至50分钟就休息5分钟。

4. 交叉学习,每天温习两种不同类型的科目(如:历史和数学)。

No comments:

欢迎光临
看了要留言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