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April 8, 2008

全能还是专攻?

星期日和朋友一起上吉隆坡。因为近来比较得空,所以星期一还留在吉隆坡。当天,我除了坐在 STARBUCKS 完成的我的稿之外,也去 Garden Mid Valley City 里的 Borders 书局走走。

晚餐时,我请我的朋友一起到 Garden 底楼的泰国餐厅用餐。餐厅的布置和气氛都不错,点了两份套餐,就和朋友闲聊。

餐厅里大约有四五位服务生,以及一位站在柜台的老板。

星期一晚上,来用餐的客人不是很多,四五位服务生应该可以应付得来。

可是,事情刚好相反。我看着每位服务生都忙来忙去,但不是忘记送饮料,就是漏了拿食物。我点的套餐30分钟还没送到。最糟糕的是我吃完后,手举了许久,可是没人要来收钱结账。每位服务生个忙个的,连老板也不见人影,跑进厨房帮忙。

所以,我走到柜台,原本以为这样服务生会急着叫老板来结账,没想到等了5分钟,老板才匆匆的从厨房跑出来收钱!

问题出在哪?


每位服务生都是全能!每位服务生都负责点菜、招待、把食物和饮料端给顾客、收拾桌面等。这就造成在同一时间每位服务生都去端菜,没人点菜或招待;同一时间,每位服务生去招待,没人去端菜。

还有,老板为什么要跑进厨房帮忙呢?如果只有老板负责收钱,那么绝对不能离开岗位啊!老板更应该帮忙招待以及介绍菜肴。

有些餐馆的服务生有专攻!每位服务生有各种的岗位,负责招待的专门招待、点菜和结账,而且会把顾客点的事物记录分门别类的拿给食物部、饮料部和收银处;而负责端菜的服务生则专门负责端菜和收拾。当得空时,服务生也可以协助其他岗位的服务生。

甚至有些餐馆已经电脑化。只要服务生在电脑前输入顾客点的食物,各部门的电脑立刻会显示所需准备的食物,完全不会出错。当食物准备好后,就会按铃叫服务生前来端菜给顾客。

为什么这泰国餐馆会出现这些的问题呢?以上这是因为管理系统出了问题!好的系统即使老板不在,也可以好好的运作;坏的系统即使有老板在,也可以乱糟糟!

我在进行激励营时,基本上都会把营委分成三个单位。

第一,策划与执行:策划活动以及激励营时的主持人(多数有我负责)
第二,队辅:带领小组进行活动
第三,后勤:负责准备活动用具、膳食、医疗等

使用专攻的方法,就能确保每一样事情都有人负责和执行。即使300人的激励营也没问题。但是,这方法无法灵活调动更换营委的负责单位,所以进行时要确保每一单位都有足够的工作人员。

到底要全能还是专攻比较好呢?这就要看所要完成的任务性质而定。你说对吗!?

No comments:

欢迎光临
看了要留言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