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April 8, 2008

升学兴趣测试

上星期收到学生的来信询问关于升学的问题。这位学生SPM考得还不错,但是不晓得要选择什么科系继续进修。

“选择科系最关键的是兴趣”

但对于那些不晓得自己兴趣的学生,这方法似乎有些困难。为什么有些学生不晓得自己的兴趣在哪呢?我觉得有两个原因。

第一,我们从小到大就在不必、也没有选择下学习。虽然上中四时要选择修读理科或文科,但是还是二选一,不会太伤脑筋(有时,学校也以成绩帮学生安排好了)。

当SPM放榜后,情况就不一样了。学生会来到十字路口(你不止有三个选择)。忽然间,学生要自己决定自己的未来。对学生来说,这真的是太大的压力了。

第二,很多学生所接触的世界不广,就如井底之蛙,根本不知道有什么选择。你有听说过私人健身教练、财务规划师、估价师、市场调查员、危机评估员、城市规划师、活动策划员等职业吗?社会上有非常多种不同的职业,但是学生了解的不多,很难做出明确的选择!

那么,学生可以如何补救呢?

我觉得除了去有许多学院参展的升学展外,也应该去参观职业展。学生也可以尝试进行一些个人兴趣的测试。


我花了一些时间在网上寻找提供个人职业兴趣的测试网站。我发现 Groper 是一个不错的网站。此网站有提供免费的测试,但你必须先注册。你只需花20至30分钟时间,在此网站回答一些问题,这网站将电邮一份免费的迷你报告(完整的报告需要付费)至你的E-mail。你可以从报告里了解自己喜欢从事的活动、特点、以及适合从事的行业。虽然不是完整的报告,但也是非常好的参考。

我自己也花了一些时间测试。我觉得在这简单的测试当中,你会去思考,去了解自己的兴趣在哪!不管你是在烦恼着升学的毕业生,还是在籍学生,试一试这测试吧!

No comments:

欢迎光临
看了要留言哦